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18年中秋夜,央视晚会,又听到了成方圆的歌声。这回的歌曲不熟悉,还多了点她后来参演的歌剧味,但依然听得出当年的低沉悲凉。
 
80年代成方圆的《游子吟》几乎家喻户晓,那是电视剧《虾球传》的主题歌:“都说那海水又苦又咸,谁知那流浪的悲痛辛酸……历尽了人间的风暴雨寒,踏遍了世上的沟沟坎坎。人情的冷暖,世道的艰难,游子的心中啊盼望春天。”
 
成方圆还有一首《大海啊故乡》,与朱明瑛原唱的豪放风格不太一样,成方圆的声音多了一份苍凉:“小时候妈妈对我讲,大海就是我故乡,海边出生海里成长,大海啊大海是我生活的地方,海风吹海浪涌随我飘流四方……”王立平作词及谱曲,以“小时候妈妈对我讲”开篇,质朴深情,抒写的是“十年动乱”后中国人向往新生活、愿为祖国献青春的昂扬精神。但成方圆在不经意间吐露出“漂流四方”的无奈和洒脱,似乎提前预言了80年代青年后来将面临的时代坎坷。有时一个晚上的歧路,就是一代人的蹉跎。这是任你花样年华,谁也无法挣脱的宿命。
 
当初,一些学院派老师和前辈不能接受成方圆的唱法。是延安出身的老歌唱家王昆鼓励她坚持下来,形成自己的风格。“王昆老师就是一棵大树,替我们遮风挡雨。”成方圆说。
 
那个年代,还有苏小明、郑绪岚、沈晓岑、朱逢博……每一段歌喉,都代表了我们这代青年人的温馨记忆。记得1987年9月5日晚,在北京首都体育馆,举办中国艺术节开幕式。晚7时40分,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主席台。政治局委员万里致辞后,一阵扣人心弦的锣鼓声骤然响起。鼓乐齐鸣,民间古曲《将军令》从场下1000人组成的民乐队伍中动地而来。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唱起了《我们捧着鲜花来》和《祖国,慈祥的母亲》,他曾在国际声乐大赛中获奖,表现了“文革”后中国接受外来文化的能力和信心。接着成方圆的通俗歌曲登场,她的《尽情歌唱》和《信天游》别具一种优美的风格。后边还有通俗歌曲的先行者李谷一,满头银丝的骆玉笙京韵大鼓《重整河山待后生》……(1987年9月7日人民日报《中华浩歌动地来——首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巡礼》)
 
远去了,那个自信从容、大气磅礴的时代。好在今晚我们还能听到成方圆、姜育恒,重温我们的曾经,多少温柔伤痛,哀感顽艳,不枉今生。
 
文章原载于“党报旧闻”微信公众号(2018年9月24日)
话题:



0

推荐

祝华新

祝华新

52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80年代报纸编辑,曾获全国好新闻奖,新世纪转型做新媒体研究。个人兴趣:党史、动漫、武侠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