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这是人民日报老记者许林拍摄的一张老照片,1973年1月摄于海南黎母山。广州生产建设部队十连喂猪的女知青面对镜头,露出质朴的微笑。
 
成千上万知识青年,响应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,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,很有必要”的号召,打起背包,上山下乡学农、务农,形成20世纪70年代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现象。许林老师采访的大多是广东的知识青年,到海南岛兵团劳动。当时,海南岛隶属广东省。看不出他们离乡背井的愁苦,学会“与黑暗和解”,内心是温暖的。
 
中国人的善良天性,在艰难困苦面前,仍然不失明亮的希望。食指的小诗道出了那代人的心曲:“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,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,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,用美丽的雪花写下:相信未来。
 
1973年,毛主席给李庆霖的复信印发全党,知识分子在边陲农村的愁苦引起党内重视。辽宁日报吹捧张铁生交白卷事件,恢复高考、改变知青命运的梦想再次化为泡影,此后追随邓小平整顿“学生不读书”局面的教育部长周荣鑫在批斗中惨死。文革虽已势衰,但一代人的苦难还没到尽头。
 
这年6月周恩来重回延安,受到民众热忱欢迎;周总理却因为解放24年了延安人民依然吃不饱穿不暖而备感难过和自责。
 
1973年,毛泽东奉劝郭沫若,劝君莫骂秦始皇。在后来的批林批孔万人大会上,郭老受到江青公开的奚落。这位几十年政治运动中饱受体制揉搓的文豪,沉默地拒绝参与“批周”大合唱,在一再突破的智识者底线最末端避免了人格的沉沦。
 
这年4月,邓小平4月在国务活动中公开露面,8月恢复国务院副总理职务,给文革后萧条肃杀的国家带来希望。小平在南昌郊区劳动改造的日子里,踩出了一条“邓小平小道”,未来中国改弦更张、改革开放的大思路就在这条小道上酝酿。
 
这一年,当我们都以为西方国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时候,《华盛顿邮报》因披露水门事件而享誉全国,电影《教父》获奥斯卡多项大奖。外部世界的五彩斑澜,于我们还很隔膜。尼克松访华带来一份彩印的《纽约时报》,毛主席指示人民日报也要彩印。引进彩印机,原社址王府井弹丸之地腾挪不开。周总理指示找一处大学旧址或军营。于是,已迁往陕西的原北京机械学院入选。1980年人民日报迁入金台西路2号院,党报在文革结束后与京城西北隅的中央党校联手,掀起一场蔚为壮观的思想解放大潮,推动这个闭关内斗多年的国家融入全球市场化、法制化的大潮,40年后的今天已逐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。
 
2019年除夕,看到当年无望之地女青年的质朴微笑,让我们相信,无论前方是怎样“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”,同生一世,相濡以沫,民心为大,天不灭曹,依然可以用温暖的眼光看世界。
 
文章原载于“党报旧闻”微信公众号(2019年2月4日)
话题:



0

推荐

祝华新

祝华新

52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80年代报纸编辑,曾获全国好新闻奖,新世纪转型做新媒体研究。个人兴趣:党史、动漫、武侠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