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1979年2月6日,四十年前的今天,北京晴间多云,最高气温2度,最低气温零下11度,但北京城里暖意融融。
邓小平结束在美国九日旋风般访问回国。这一天的人民日报报道,邓副总理在西雅图的午餐会上表示:中国人民在争取本世纪末实现农业、工业、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的努力中,有许多方面要向创造了先进的工业文明的美国人民请教。这也是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。我们亲自来看了一看,感到很有收获。我们两国在经济、文化、科技等领域里存在着广泛交流和合作的余地。
 
这一天的国际版介绍日本制铁公司大分制铁所的先进工艺。上海宝山钢铁厂的部分设备将按照大分制铁所的类型建造,不久将有二百名中国技术人员到这里来学习。
理论版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尚清、陈吉元的理论文章《现代化设备与现代化管理》,大胆揭示了一个道理:搞现代化建设,既包括技术装备的现代化,也包括管理的现代化。我国同世界上发达的国家相比,技术上的差距很大,管理上的差距更大。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,就是在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时候,应当十分重视管理的现代化。在解放思想的年代,两位学者坦率地承认:目前,在我国经济领域中,存在着先进的技术装备同落后的管理方法之间的尖锐矛盾。
 
文章推荐日本战后的经验,是在实现生产技术现代化的同时,实现了经营管理的现代化,即逐步实现了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的高效率化,管理人员的专家化,管理方法的科学化,管理技术的自动化。如果说,弥补我国技术装备同先进国家的差距,通过技术革命和技术引进等方式还比较容易做到的话,那末,弥补我国管理水平同先进国家的差距就困难得多。文章得出结论:要搞好职工培训;根据现代化设备的要求,制订一套科学的规章制度;对生产的全过程实行精确的计算和监督,在某些必要的环节上采用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化管理手段,必须对我国现有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进行重大的改革。
 
这是最早的经济体制改革呼声。孙尚清后来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,陈吉元后来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任所长。
 
遵循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,按照放权让利的思路,这一天的人民日报上各地经济改革政策跃跃欲试:给县社队应有的自主权,农业生产将更快发展;让地方和工农业企业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;这笔奖金应照发;搞专业化协作要按客观规律办事……
 
社会气氛日渐宽松。从这一天的人民日报得知,西藏自治区贡嗄县甲日公社一批出身不好的青年当选为劳模,他们是69名出身农奴主、农奴主代理人或富农家庭的子女。团中央系统改正错划右派工作基本结束,全系统原划的56名右派分子经过认真复查,已有51名同志得到改正;有一名维持原结论;其余因查找下落正抓紧进行工作。人民日报写道:在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中,各单位党组织本着对党对人民和对同志负责的精神,不划框框,不定调子,不提比例,错多少,改多少,本人没有提出申诉的或本人已经去世的,也都负责地对他们进行复查。对受株连和影响的家属亲友也着手进行清除影响的工作。其中就包括原《中国青年报》编委兼工商部主任刘宾雁、原《旅行家》杂志主编彭子冈、青年作家刘绍棠,对文学艺术、新闻出版工作,发表过一些议论和看法,或发表过一些作品、文章,而被划为右派的。经复查,多数是属于探讨性和学术性问题,而对学术理论问题的探讨应该是允许的,不应该视为“恶毒攻击”和“猖狂进攻”;有的同志的作品和文章大都是好的,即使有的存在一些不足之处,也不应随意说成是“毒草”和“反党文章”。凡属上述问题,都已得到了改正。
(刘宾雁夫妇年轻时)
 
文化学术和文艺市场也在复苏和繁荣。这一天的人民日报上,有上海《学术月刊》复刊,复刊号发表夏征农文章《实现四个现代化与科学民主》。文艺界畅谈繁荣社会主义文艺,一针见血地指出:艺术民主问题,首先是个政治民主问题。如果政治上的民主生活不健全,法制不健全,艺术民主是根本说不上的。像“四人帮”那样,一句话就可以把人打成反革命,使之含冤饮恨而去,作品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。有的同志说,不仅有“余悸”,而且有“预悸”——作品还未问世,就担心被判为毒草,作者被打成反革命。大家说,今天我们发扬艺术民主,不能光是嘴上说说,必须在政治上、组织上、法律上加以保证,使作家真正享有创作自由和批评自由。
 
我有幸在1979年参加全国高考,考入大学,感受到一个新时代的到来。正如这年1月复刊的《大众电影》杂志复刊词写道:“笼罩在上空的乌云已经消散,春光明媚的季节已经到来,在这块园地里耕耘的人们正需要起早贪黑、进入春耕大忙的时候。
文章原载于“党报旧闻”微信公众号(2019年2月6日)
话题:



0

推荐

祝华新

祝华新

52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80年代报纸编辑,曾获全国好新闻奖,新世纪转型做新媒体研究。个人兴趣:党史、动漫、武侠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