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文 | 黄策舆    

3月17日晚和18日,成都温江区委区政府和成都市教育局党组相继召开专题会,针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引发聚集事件,查找和反思在网络理政、现场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。

 

    17日,成都市联合调查组举行新闻发布会,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作出公开和澄清。警方在调看学校厨房内监控视频后,发现有人撕破部分食材包装,抛洒踩踏食材,就地取物撒在食材上(姜黄粉撒在鸡翅,毛肚上撒红曲米),改变了食材原有形态,并故意摆拍成为照片视频,上传到网上。检测结果除粉条样品有霉斑、检验结论不合格外,其余17个样品未发现问题。

    与此同时,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长被解聘,温江区教育及市场监管部门都有负责人被停职检查。温江区和市教育局感谢学生家长、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和监督,誓把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,并承认学校食堂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工作漏洞和监管盲区,需要增强家校沟通与互信。

 

    对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,父母牵肠挂肚,护犊心切,哪怕杯弓蛇影,也在情理之中。地方政府应该高度重视,乃至敬畏校门口和千家万户的民心。3月13日下午,在舆论场上人声鼎沸的关口,成都市委副书记、市长罗强主持召开专题会,传达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,成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的调查组和问责组立即开展工作,表示认真负责地开展调查,无论涉及谁,无论涉及什么单位,都要一查到底、依法依规、严惩不贷。

 

    公允地说,成都针对该校校长和监管部门负责人的惩处,丝毫没有捂盖子之嫌。针对该校食材样品,相继进行了重金属、食品添加剂、非法添加物、致病菌等几十个项目的检测。其中沙门氏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测结果出来较晚,一度让家长以为政府有意为学校遮掩。这提示舆情处置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周密安排,避免节外生枝。

 

    公众关注这一事件,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这里藏着社会情绪的敏感点。一所名校的背后,寄予多少家庭期望,集聚多少社会关切?在社会治理的复杂链条中,解决一个单位的局部问题,常常会涉及很多系统性矛盾,学校管理方、民办资本方、食堂经营方、教师、家长矛盾交织,牵一发而动全身。对政府来说,调查如果不能深入,信息如果没有公开,很难弥合社会情绪的裂痕,赢得官民良性互动。

    围绕成都七中实验学校,网上和街头的一些过激举动,扰乱了社会秩序,政府依法处置理所当然。市民和网民被一些造假图片和传闻所误导,需要克服舆论场上的“刻板印象”和“群体极化”心理。与此同时,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反躬自省,信息公开应及时完整,诚恳回应和化解家长的焦虑,避免强力对抗。在这一事件中,学生家长群体、教育机构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、新闻媒体和自媒体良性互动,彼此释放善意,让真相早曝光,让孩子不遭罪,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。

 

    很多事情的推动,都是先有碰撞,才有推进。摸准舆情涌动的最佳突破点,把利害算清楚,把原因弄明白,找到人心共鸣的最大公约数,就不难。在调查结果出来后,也不宜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,即使虚惊一场,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哀矜勿喜,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,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履职,才能让老百姓放心和满意。好在温江区和市教育局的两场专题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。

(作者为人民网公共政策研究员)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祝华新

祝华新

52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80年代报纸编辑,曾获全国好新闻奖,新世纪转型做新媒体研究。个人兴趣:党史、动漫、武侠。

文章